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风采  人物
精诚所至动力情——记中航工业动力所“昆仑”发动机总师严成忠
时间:2011-05-24 12:00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30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昆仑’的扩大应用的设计研究以及‘昆仑’系列改发展,让“昆仑”系列产品在军用、民用领域发挥出更多的能量是我现在的奋斗目标!”开门见山、铿锵有力的话语,严成忠向我们展示出一个老航空人的激情与斗志。

    待人和蔼平易,谈吐谦逊脱俗,一提及航空发动机便显示出十二分的精神来,神采飞扬,滔滔不绝。

    严成忠,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航空发动机“昆仑”的总设计师,以其四十余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浇灌出航空土地上最美丽夺目的花朵。

    2002年5月20日,中国航空战线传来喜讯: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航空发动机——“昆仑”涡轮喷气发动机在沈阳通过设计定型审查!听到通过审查的结论,严成忠的眼中顿时溢出了幸福的泪水,“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等了四十年!”

    “昆仑”的研制成功,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它不仅结束了中国不能自行设计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历史,而且使我国一跃而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行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国家之一。

    1984年,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严成忠肩负起“昆仑”发动机总设计师的重任。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严成忠的带领下,一场耗时长达8年的突围战打响了。严成忠组织了20多家单位协助,收集整理了十几万个数据,在无数次编辑校对评审后,终于出版了中国第一部《航空发动机设计用材料数据手册》,解决了“昆仑”的难题,实也为今后发动机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到1991年,在严成忠主持设计下,发动机经历了两次重大修改突破。 “昆仑”试飞前只剩下最大的一只“拦路虎”。专家组成员们,情绪有些低落,气氛也变得格外沉重。面对眼前的一切,严成忠打破沉寂,激励大家道:“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是一个从设计——试验——修改设计——再试验——直到成功的螺旋式上升的认识过程。这是客观规律。国外先进的发动机都是从无数失败挫折中诞生的。只要坚持下去,锲而不舍,一代名机就将诞生。我们决不能因为这只‘拦路虎’就丧失信心,决不让‘昆仑’在我们手中成为遗憾!”

    1993年12月12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这一天,装备着“昆仑”的战机带着人们的希冀与期望划过跑道,展翅在广阔的天宇中!“昆仑”首飞成功了!

    “昆仑”试飞成功后,“昆仑”能否通过严格的定型考核将最终决定其命运。按照当时研制任务书、型号规范以及上级追加的考核要求,“昆仑”必须要通过多达259项严格的地面考核与几百次空中试飞,才能最终达到定型标准,如果其中任何一项考核失败,都有可能使“昆仑”面临下马的结局。于是,又一场艰苦而漫长的攻坚战打响了!在会议室,在研制现场,严成忠的身影忙碌而不知疲倦地奔波着。有人半开玩笑对他说:“严总师,您把自己都嫁给‘昆仑’了吧!”

    “化失利为动力”,严成忠总是迅速从阴影中振作起来,他细致分析了成千上万个试飞数据,从纷繁冗杂的疑团中理出头绪,并设计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严成忠组织起骨干力量,日夜奋战,对设备的每一处细节都严格把关,亲自监督。从设计到加工,从安装到调试,严成忠又一次站在了最前线。经过十五天的严密测试,终于拿到了令人信服的数据结果,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严成忠提出的解决方案很快得到落实。

    2001年12月20日,“昆仑”通过全部的考核试验。严成忠主持的定型攻坚战宣告胜利! “昆仑”发动机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在数十项先进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最突出的当属“昆仑”发动机采用的定向凝固无余量精铸复合冷却空心涡轮叶片技术。这项国际先进技术有着当代航空发动机技术“王冠上的明珠”之美誉。可以说,谁掌握了这项尖端技术,谁就拿到了研制先进航空发动机的金钥匙。

    “不拿下这项先进技术,不让‘昆仑’在技术上领先,就不出实验室!”严成忠和他的团队咬紧了牙关,终于为“昆仑”戴上了这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昆仑的成功并未让严成忠停下前行的步伐,在他的主持设计下,研制骨干们又在“昆仑”的基础上系列发展。作为“昆仑”的领军人,严成忠以默默无悔的付出探索出中国人自行设计航空发动机的新路,揭开了航空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2004年,他以自己杰出的成就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所获二十万元港币的奖金他悉数捐献给所在的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作为鼓励青年科技创新的奖励启动基金。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主的航空发动机事业,就没有真正独立自主的航空工业和强大的国防力量。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创新,发展自己的‘动力’才行!”这是严成忠充满激情和期待豪迈之语。

 注:严成忠为我校校友 

来源:http://www.cannews.com.cn/zghkb/html/2011-05/24/content_192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