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著名力学家、航空教育家范绪箕逝世
时间:2015-11-23 12:00 来源:网络 作者:网宣 点击: 2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航空教育的重要奠基人,空气动力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著名的力学家、航空教育家,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级教授,原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范绪箕先生,于2015年11月21日6时4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范绪箕,1914年1月生,我国著名力学家与航空教育家。1936年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师承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攻读航空工程博士学位。1940年回国,长期致力于航空事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历任浙江大学机械系副教授、原国家航空委员会航空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航空研究所教授。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浙江大学创建航空工程系,任系主任。1952年受教育部指派,组织创办华东航空学院(现西北工业大学)。1956年调任南京航空学院任副院长。1979年调任上海交通大学任副校长,1980—1984年任校长。


 

   

  范绪箕先生“自身就是历史”“本人即为传奇”。范绪箕自青年时代就开始了践行航空报国的征程,并以百岁高龄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曲折发展,可谓 “浓缩的中国航空航天教育发展史”。他时至102岁还笔耕不辍、丹心育人,成为科学界、教育界挑战健康长寿与学术常青两个极限的楷模。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 彩,影响了新中国几代航空人,对中国航空航天及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范绪箕先生的传奇人生始于科技救国梦。1929年,范绪箕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机械工程,后因目睹日本军机肆意妄为而转习航空。1935年,范 绪箕远涉重洋,留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成为航空科学泰斗冯•卡门在美国的第一个中国学生,后与钱学森成为志同道合的同窗挚友。1940年,时值抗战 最为艰困之期,范绪箕回国,冒着生命危险,绕道香港,历经千辛万苦,先后任教于内迁西南的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   

  范绪箕先生在教育领域贡献卓著,与史同辉,堪称“常青树”。1945年,范绪箕筹建浙江大学航空系,首任系主任,励精图治,使之声名鹊起。解放初期,百废待兴,范绪箕主持南京大学、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校航空系合并及华东航空学院筹建,苦心孤诣,成绩斐然。他在担任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期间,主持了学校改制建院工作,完成了教学系统的全面改制,建成了亚、跨、超声速风洞和热应力模拟试验设备、进气道实验设备、低压燃烧试验设备、三自由度液压飞行模拟转台和大型连续工作式气源装置,倡导和主持研制出了我国第一架靶机,推进了院系学科的完善,创建了无线电电子、计算和一些新技术专业,发展了学科交叉配套的优势,提高了教师的教学和学术水平。曾先后讲授工程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空气动力学、 热应力理论、热应力实验技术等课程,发表的多篇论文受到广泛赞誉,为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范绪箕在南航工作期间曾当选为中国航空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江苏省航空学会第一任理事长,江苏省人大第一、第二、第三届代表,全国人大第三届代表等。1980年,范绪箕就任上海交通大学第36任校长。谙熟欧美教育体系的他,取各家之所长,结合我国实情,大力推行教育改革,取得了非 凡而又丰硕的成果,居全国之先,堪称奇迹。1984年起,范绪箕不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职务,但他并未“解甲归田”,仍亲自指导研究生三十多年,培养和造就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桃李满天下。1996年起,开始研究航天飞机的热防护系统,提出将热防护材料技术应用到神舟飞船上。1999年,范绪箕荣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 奖;2001年,荣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直至91岁和96岁的高龄,范绪箕先生还分别出版了两本学术著作,100岁之后,范绪箕先生依然坚持每天工作六小时以上,笃行不倦,孜孜以求,2015年仍有英文论文发表。

  “范为人师,绪起航空,一生报国,箕星与日月同辉;学为泰斗,桃李漫天,百年精勤,功绩与苍穹同高。”范绪箕先生一生学风正派、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甘为 人梯,是既追求学术进步又淡泊名利的典范。范绪箕先生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是我们永恒的宝贵财富,他对中国航空航天和教育科研事业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 永远被人们铭记、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