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秩年返校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秩年返校
回望青春,感恩母校
时间:2016-09-18 12:00 来源:校友会 作者:南航报记者团 钟 点击: 10

六十载,重回母校

 

  九月十号,南京航天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的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了56级留校校友入学六十周年的聚会,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7256级留校校友共聚一堂,一起回望青春,感恩母校;追忆岁月,奉献南航。

 


 
  伴随着校歌《志在长空牧群星》的悠扬旋律,全场活动拉开了序幕。本着“热烈、简朴、有新意”的原则,聚会的主要内容是由代表校友发言,以讲述亲身经历和感悟体会来追忆自1956年进入南航并留校工作六十年来的风雨历程,讲述母校从建校以来的成长与发展,生动地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历程展现在六十年后的今天。
 
 
 
追忆青春——我与南航的六十载

 

  在介绍了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后,高福祥同学作为13位统筹本次聚会的校友代表进行了题为《六十年春秋赞!》的主题发言。六十年来的回忆仿佛将现场七十二位耄耋老人带回了刚刚进入母校的那年,他们中的一些人,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南航,他们是母校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功臣。

 


 
  紧接着,耿文明和孙建泉同学分别向大家展示了主题为《六十年,我们与南航同行》自制幻灯片和散文诗篇。热爱摄影的耿老保有着自学生时代以来关于明故宫校区的影像资料,曾经的破旧教学楼演变成了如今崭新林立的院楼实验楼,曾经的照片吸引住了出席的所有校友们,他们一边看着一边谈论着,或许是在感叹见证了一所学校从建校以来的发展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一旁,耿老挎着单反行走在会场中,忙着记录每一个珍贵的瞬间,或许更久的将来,他们还能一起回顾。
 
 
 

航天报国,实现中国梦

 


 

  56级留校生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赵淳生同学。主持人提到91日光明日报的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名为《用一辈子去实现诺言》的文章来讲述赵老这一生做出的贡献时,赵老面带羞涩的接过话筒,开始亲身讲述他的故事。  如今还奋战在一线的赵老向老同学们展示了六十载以来自己的科研历程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超声电机的研发制造和在“嫦娥”系列飞船上的应用也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对航空航天事业的挚爱与乐观的人生态度让赵老在经历了癌症和化疗的病痛之后,依然坚持奋战在一线,只为了用自己的知识报答国家,他的科研之路对南航的快速进步和发展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赵老的身上,中国梦不再抽象,不再空虚,在谈论中国梦之前,他就早已用行动实现了中国梦。

 

 

 

情谊长存,展望未来

 

  除了到场的同学,那些没能参加聚会的56级同学们也发来了贺信与视频,祝愿聚会成功举办。

  活动接近尾声时,我校副校长副书记陈夏初总结发言,回顾了南航数十余年来的发展,向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友们表达崇敬与谢意,也展望了南航在创建“双一流”过程里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号召师生向优秀前辈学习,努力强化优势学科,注重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南航的综合实力。

 


 

  陈书记的讲话像是一个接力棒,在56级同学的见证下,将接力棒交给建设南航的新生力量们。

  

  56级留校校友入学六十周年聚会的成功举办,证明了无论来自哪个时代,哪个地区,只要是南航人,都一定会心系母校,报答母校,感恩母校。

 

(南航报记者团  钟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