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哀悼丨著名机械制造专家张幼桢教授逝世
时间:2016-12-02 12:00 来源:未知 作者:校友会 点击: 49
    我国著名机械制造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制造学科奠基人之一、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首批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张幼桢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2016年11月28日2时20分在美国匹兹堡逝世,享年96岁。
    张幼桢同志1920年1月25日出生于江苏常州。1937年9月考入前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41年9月毕业后到贵州大定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工作。1943年6月至1947年3月在美国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工具制造厂及设计公司任实习工程师。1947年8月至1952年7月任上海龙华水泥厂工程师。1952年国家组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身南京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张幼桢同志于1952年8月任南京航空工业专科学校教师,参加创建南航及机械制造学科工作,至1990年6月退休,任南京航空学院教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退休后仍继续指导博士研究生至1997年。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航空机械航空专科第二副主任兼教研室主任,南京航空学院航空机械工程系教研室主任、基础部主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张幼桢同志长期从事制造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74年组建原航空工业部切削加工研究点,对航空难加工材料的切削加工机理和技术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建立了学科梯队,培养了栋梁人才。开创性地应用模式识别技术判断难加工材料的切削状态;发明的“自然与半自然热电偶高精度快速标定装置”获1987年国家发明四等奖;发明的“固体润滑剂浸渍砂轮”较好地解决了钛合金磨削中易烧伤难题。此外,在车削刀具磨损动态过程的实时监测、计算机辅助切削数据采集与处理、计算机辅助刀具磨损直接测量、切削加工数据库、难加工材料缓进给磨削、超硬磨料砂轮磨削特性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解决了我国航空制造领域的诸多技术难题。主编有《航空制造工程手册——航空金属材料切削加工分册》、《塑性力学》、《金属切削理论》、《难切削材料的切削加工性》等。开拓国际学术交流,1983年参加国际生产工程研究学会(CIRP),1987年在南航主办第三届国际制造工程会议(IMCC),为我国制造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及航空制造领域的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学校机械制造学科1987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
    张幼桢同志1956年被评为南京市“先进工作者”、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1960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方面的社会主义“先进工作者”;1978年、1979年均被评为南京航空学院“先进工作者”;1978年出席江苏省科学大会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83年被推选为第五届江苏省政协委员;1984年被评为南京航空学院“先进工作者”;1985年被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89年被国家教委、人事部、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是我国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首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第一位国际生产工程研究学会(CIRP)的正式会员;曾任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
    张幼桢同志热爱祖国,工作勤奋,治学严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为人品德高尚、待人诚恳、乐于助人、虚心负责、耐心细致,深受学生爱戴,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学界泰斗而深感悲痛。他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张幼桢同志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