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校友会新闻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联络促发展,发展拓联络——前行,我们一直在努力
时间:2017-12-01 12:00 来源:发展联络部 作者:校友会 点击: 8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校友助力篇】

 

联络促发展,发展拓联络——前行,我们一直在努力

五年前的秋天,学校六十周年的校庆刚过,初建成的发展联络部显得如此得稚嫩,工作该从哪里开始干起?
 
拓联络,服务校友是理念
 
部门积极调研兄弟高校,确立了“服务校友、服务母校”的工作理念----只有做好校友服务工作,才能了解校友;只有了解校友,才能让校友工作更好地服务母校。
做服务,秩年返校有家。“南航,是我们永远的家园”是多少校友的心声!2013年初,部门启动了秩年返校服务,让校友们真正体会到家的感觉。几年来,校友会办公室接待的返校校友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仅今年,办公室已经接待返校校友118批3495人次。微笑、耐心是校友会工作人员的标配。校友们也常常为他们点赞!
 
原四系66届校友返校团聚
 
第一届飞行学员重返母校
 
近五年返校校友接待量稳步增加
 
顺机制,组织建设有序。健全校友会组织网络,有序推进地区校友会筹备、成立及换届工作。“酝酿一批,筹备一批,成立一批”是针对地区校友会工作的思路。随着部门联络校友越来越多,联络的版图也越来越大,部门陆续完成了陕西、沈阳、贵州、苏州、深圳、珠海、新加坡等多个地区校友会成立与换届,并与浙江、重庆、美国、英国等多地热心校友建立联系。
此外,总会完成了第五届理事会的换届,并于每年校庆期间组织地区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以及校友代表研讨校友会发展工作。秘书长联席会、校友大使聘任等工作机制也开始建立,并逐渐成为规范化工作。
 
 

有序推进校友组织建设工作

 
 
建平台,信息推送有道。做好校友联络平台的建设。校友会自1995年在省民政厅注册成立后,就开始不定期出版刊物《校友通讯》,这成为学校与杰出校友日常联络的桥梁之一。在此基础上,部门对《校友通讯》做了改版,定期寄送,在办刊过程中,增强精品意识,精心策划,精编文章,精选照片,精心设计封面和装帧,精心校对与印刷,报道的内容更加多样化,更加贴近校友。同时,针对秩年返校校友创办了电子刊物《重聚首·忆往昔》,扩大了校友的联络群体。另外,不断丰富校友会网站内容,利用现代多媒体手段,建立校友大使QQ群、微信公众号、APP报名系统,及时传递学校新闻、校友动态、校友捐赠信息、活动安排,为校友创建了便捷完善的沟通渠道和联系平台。
 

定期出版发行《校友通讯》

创办校友返校专刊——《重聚首·忆往昔》

建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平台

 
 
促发展,部门工作有起色
 
双5A,评估有佳绩。对校友会、基金会的评估是促进组织综合能力建设,完善监管体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评估定级也是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的良好契机。优秀的评估成绩意味着基金会组织是规范的,是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的,甚至是在财务方面也会享有相应的政策优惠。要在评估中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扎实的工作,苦练“内功”。只有这样,才能在评估中获得更高、更好的评价和赞誉,打造属于自己的“硬实力”。部门自成立后,即制定了校友会、基金会的评估计划。2014年底,省民政厅组织的新一轮评估开始。部门凭借着两年多的工作积累,决定基金会和校友会同时进行评估申报。从内部治理、作用发挥、信息披露、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经过与评估指导小组沟通、向兄弟高校请教、联系校友测评、请第三方机构预审,最终形成了4000多页的评估材料。“两会”一举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双双获评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这在当年的参评高校中是唯一一家。
创新奖,捐赠新起点。在一个以航空航天为主的校友群体中,捐赠是个很难开展的工作,这是行业类高校共性问题。为数不多的校友企业家也往往是在行业内积累多年才开始创业,校友蔡奎就是其中一位。当了解到蔡奎校友有捐赠意向时,部门立即联系了他所在的地区校友会和他的同学,确定了信息,明确了捐赠委托人,邀请、拜访、协调捐赠使用方向……如今,创新奖已经颁发了四届,受益个人和团队已经达到104个项目,单项获奖金额高达15万元。与一些高校相比,虽然1000万元的捐赠并不多,但这在南航的校友捐赠中是个新起点,具有新高度。也许不久的将来,记录会被打破,但我们也应该记住那个捐赠的历史时刻和为此辛苦工作的人。
勇探索,资金稳运作。基金会在2014年底启动了资金运作。制定了基金会资金运作管理办法和资金运作组议事规则。按照“决策严谨、程序严格、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综合考量收益与风险的基础上,采取谨慎稳妥的运作方式。这一方面是国家《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基金会评估对基金保值增值的要求,一方面也使基金会的资金能够稳步增长,获取更多的收益,为学校的教育发展事业注入一份力量。
 
三年前的秋天,学校又迎来了一个开学季。经过几年的积累,部门日常工作在日趋规范化、流程化的同时,也开展了各项活动,从地区校友见面会、校友午餐沙龙、地区校友会迎新到校友子女夏令营,多种活动的尝试让部门有了更多的工作思路。如何更好地结合学校的工作、校友的需求,站在更高的视野做好品牌活动成为部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我要飞”,学子初乘ARJ
 
抓机遇,服务人才培养。一个短暂的活动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积淀过程和一个恰逢其时的机遇。2015年8月获悉ARJ21-700将要进行航线演示。通过校友牵线,部门牵头与中国商飞公司联系,在宣传部的大力协助下,策划并实施了“‘我要飞,ARJ21’——南航新生第一课:ARJ21-700航线演示体验飞行教育活动”。
2015年9月6日国产飞机ARJ21飞机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9月7日,飞机从成都返航回宁。南航师生代表50余人乘机在南京往返成都航线上体验飞行。
“飞机非常稳健,飞行灵活自如,乘坐很平稳舒适,能够乘坐中国自主研制的新支线喷气客机,非常激动,有一种很强的归属感。”一位参加飞行体验的同学感慨地说。相信这个参加体验的学生将永远不会忘记这次经历,也许就是此行进一步激发了他航空报国之心。
 
“我要飞,ARJ21”——南航新生第一课在南京与成都的往返航线上开讲
 
“论智道”校友贤聚展经纶
 
找定位,服务校友成长。2015年10月17日至18日,校友企业家“智•道”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结合了国家形势、学校特色、校友需求,以“仰望天空”和“金融在线”和“创业创新”三个主题为主线,以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分论坛讨论和企业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来自22个地区,包括航空航天民航领域、金融领域、创业创新领域的史坚忠、孙泽洲、黄领才、倪泽望、蔡晓庆、张云峰、周乐力、蔡奎、高云峰、卢耀普、童永胜等300余位校友参加,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各领域校友通过此次论坛同台交流,真诚对话。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史坚忠、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共同为论坛揭幕。论坛内容丰富充实,程序合理流畅,会场庄重大气,达到开放、高效、有益、国际范的水平和标准。
此次论坛中校友前辈的主旨演讲、高峰对话一方面扩大了校友自身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其他校友企业家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和跨行业的信息,为更多年轻的校友企业家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助推了校友的成长。校友会也对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最活跃的校友群体做了一次梳理。论坛的举办汇聚了校友资源,凝聚了校友力量。
 
 
校友企业家“智·道”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传承与变革是前进过程中永恒的旋律。今年的秋天,发展联络部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投入了新的工作。
 
“奔跑吧”团队再写新华章
 
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新的活力,新团队调研、学习,为部门进一步发展筹谋、策划。就在65周年校庆之际,由部门牵头组织的“奔跑吧,南航”校庆马拉松于10月14日下午在学校将军路校区盛大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南航师生共计3300余人参加了比赛,用奔跑为母校庆生!
 
“奔跑吧,南航”——65周年校园马拉松在将军路校区开跑
 
高水平的校友工作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一流的大学、一流的校友会、一流的校友,三者相辅相成。在南航“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南航校友工作将不断凝聚校友力量、汇聚校友智慧、汇集校友资源,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合作为前提,进一步完善校友联络体系,健全校友服务体系,创新校友反哺体系,凝练校友文化体系,通过构建校院两级工作机制、建立校友信息系统、打造品牌校友活动,将校友工作渗透到学校教学、科研、对外合作以及育人的全过程,为把我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以及一流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