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聚焦党代会(七)丨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时间:2017-12-29 12:00 来源:南航新闻网 作者:南航新闻网 点击: 18


2017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幕。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进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攻坚阶段、并开启向更高目标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奋发有为,砥砺前进,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开启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来自全校各单位的党代表将在为期2天的大会上,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大会会场气氛庄严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徽,“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标语悬挂在二楼眺台。



大会应出席代表260人,实到代表246人。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是:郑永安、聂宏、许希武、黄志球、杭育新、宋迎东、陶勇。

 


上午9时,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出席大会并讲话。聂宏同志主持开幕式。


陈肇雄对南航第十五届党委的工作和六年来学校的改革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自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肇雄代表工信部党组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全力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握精髓要义,指导学校工作。第二,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把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实施“党建强基”工程,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第三,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以往工作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查摆不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第四,要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不进则退”的历史使命感,采取更加积极、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措施,坚持国防特色发展,强化基础研究能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争取早日建成扎根中国大地、具有鲜明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陈肇雄强调,希望新一届南航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促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江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我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南航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在工信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在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在立足国防、面向全国的同时,南航为服务江苏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江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二是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建设,持续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三是传承创新,凝聚合力,全力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王江指出,南航是江苏的骄傲,江苏是南航发展的沃土。支持南航发展,为南航创建世界一流特色大学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是江苏的份内之事和责任所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共同推动美好愿景的早日实现。


郑永安同志代表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一是开拓奋进取得显著成就的六年,二是志在超越创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三是求真务实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四是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回顾六年来的发展历程,郑永安指出,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在工信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郑永安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一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二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四是学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五是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六是办学条件改善取得突破。



郑永安强调,未来五年是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高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旗帜,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新的历史使命。这是国家发展所需,是学校命运所系,是南航人心所向。


郑永安指出,根据南航的现有基础和发展实际,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分三步走:到2022年,即建校70周年时,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为跻身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打下坚实基础;到本世纪中叶,即建校100周年时,学校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郑永安表示,按照“三步走”的部署,今后五年,要着力落实“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即: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心;走强化特色之路、人才强校之路、创新驱动之路、深度开放之路、文化引领之路,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并乘势而上开启创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郑永安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对标一流,明确任务,真抓实干,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突破:要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师资,促进一流科技产出,提高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优化办学条件环境,提高科学民族依法治校水平。


郑永安强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早日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于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在于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在报告最后,郑永安满怀激情地号召全体南航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地朝着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努力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审查了《中国共产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司长韩占武,工信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楼宇光,工信部办公厅、人教司,江苏省委办公厅、组织部,省教育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党外校领导、校级老领导、院士、国家级各类人才、国家级荣誉获得者、上届两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校教代会执委、工会委员、中层领导人员以及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共600余名列席人员出席大会。


大会还收到了上级领导单位、军工行业集团公司、兄弟高校、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各群团组织向大会发来的贺信。


两校区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了大会开幕式实况,与现场党代表、与会人员等一起,亲临党代会“现场”,共同直击开幕式盛况,第一时间聆听大会报告、深入学习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