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风采  人物
林左鸣校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圆桌讨论上发表演讲
时间:2018-01-23 04:05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102

    4月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在《“产业空洞化”:制造业的隐忧》圆桌讨论上,我校航空发动机专业82届校友,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就“产业空洞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林左鸣认为,欧美国家的产业并没有“空洞化”,而是“内核化”,判断“产业空洞化”的主要标准,是看一个国家在产业转移前后,是否还能有效主导和控制相关产业。

    就中国是否存在“产业空洞化”问题,林左鸣认为中国产业链在“碎片”化过程中无奈处于低端, 对中国来说,“产业空洞化”倒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以来就一直面临的问题。对中国面临的“产业空洞化”忧虑问题,中国不必对一些低端加工业外流和所谓的“产业空洞化”谈虎色变。理由一是所谓“产业空洞化”是国际分工的必然。二是发达国家不可能大规模回归传统制造业。如果中国形成自己的产业内核,人家不愿意把低端制造业转包出去,中国倒是乐观其成,完全可以把低端制造业转包出去,则胜算在谁一方是不言而喻的。

    他特别强调,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许能够真正解决“产业空洞化”,并会对人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形态产生巨大变革。或许绝大多数人成为构建新的自工业化平台的主要力量,社会中大多数人不仅是这个平台的共享者,也是这个平台的拥有者,在自工业化时代,资产软化了、无形化了,因此这些人拥有共同的“资产”,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共产阶级”。这样,不仅社会矛盾得到进一步的缓和,人们所忧虑的“产业空洞化”所造成的有人占据产业链高端,有人被迫只能处于产业链低端的这种不平等现象,也许会从此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