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年返校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秩年返校
我校278级校友入校40年返校聚会感言——《致我的同学》
时间:2018-10-23 10:35 来源:校友会 作者:姚再连 点击: 395

《致我的同学》


                                   姚再连

 
  一定是前世有缘,40年前我们一起走进南航校园,在书山学海里跋涉,为航空梦想飞天。

  一定是灵犀相约,40年后我们又相聚在明故宫前,看秦淮河的雅韵,沐石头城的秋烟。
  大学四年的朝夕相处,是一生的留恋,青春的记忆,霜雪都不能休眠,就像我们种下的银杏,金灿香溢,伴我流年。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过得总象是春天。雨花台洗礼、中山陵祭先,玄武湖荡桨、紫金山观天。看栖霞山丹枫,赏梅花山梅嫣。球场上约战,棋盘中争先,还有清早班长揪耳催操的讨厌。
  你来自东北,他来自闽乡,你来自苏杭,我来自潇湘。吴语对蛮音,想说不羞腔。同学一堆,南北开战,你的窝头好,我的米饭香,你有一马平川,我有绿水青山,你说南方暑热如火,我笑北方如厕带棒。暗事不深的我们,一通舌战再安寝,嘻戏无间。那调侃趣乐,早已印记在我人生的初章。
  回想军训走芜湖长兴,实习行蓉城蜀天,志立于祖国的蓝天,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青春的记忆蜂拥而至,如梦般的大学生活、立业往事,就象是一坛陈酿,启封就把我醉回当年的南航。
  那是一个没有污染的清晨,同学互送,泪别校园,我们憧憬着诗和远方那片天会更加湛篮。唱着《年轻的朋友再相会》,《春天的故事》里我们身姿匆忙,仿佛有使不完的劲,都想大干一场。也许你成功了,也许我只一身疲惫,但大江南北的创业史,都浸着我辈奋进的汗水,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都记着我们辛勤的奉献。这就是我们的青春啊,她彰显着我们报效家国的情缘。
  我们成家了,那是用自行车接来的新娘,我们有孩了,那是唯一传承我们的血脉。孩子入托上学、成家生子,哪一件都得盘划,年迈父母衣食病终,孙子孙女襁褓待解,哪一样都没理由懈怠。生活的历练,让我们成为家庭和社会坚韧的一代。岁月让这些平凡缠绊我们,让我们头上布满银丝,眼角刻出皱纹,渐渐消褪去我们昔日的风采。
  秋天来了,我们感觉到了老,但习习金风,秋高气爽,小阳春还在我们身边,不必伤暮得就要与青春作别。远望旭日朝霞,高瞻青山依在。花甲既临,我们权当成人之礼;杖朝有日,我们仍可举杯傲天。就让长青的松竹去诠释吧,这还是我们的春天。
  沬着秋阳,让我们互道珍重,击掌相约,四年后我们聚首团圆,回皇家风水的南航校园,看风舞梧叶凌云翩翩,那夕照晚霞的红艳,正是同学的情谊映衬着我们人生的秋天。
夕阳无限好,同学情更浓,亲爱的同学,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