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校友会新闻
拳拳赤子心 殷殷母校情 ——杰出校友葛俊祥教授为校庆献文
时间:2018-11-02 10:14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778

   

金秋十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了她的66岁生日。在10月出版的《南航学报》第5期上,刊载了南航校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葛俊祥教授的一篇约稿文章“毫米波气象雷达发展与应用”(http://jnuaa.nuaa.edu.cn/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80501&flag=1)。在与编辑沟通过程中,葛教授对母校的一段告白真情流露,令闻者动容。


葛俊祥教授: 在南航明故宫校区生活、学习和工作26年(其中18年作为家属,是西院的有名的顽童),1978年进入南航4系学习后留系工作前后8年,86年离开南航至今己32年。离开南航之后,我去过西工大、东大、电子科大、北航求学和工作,并在国外生活工作多年13年,如今又2011年回国加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但无论走到哪里,南航始终是我心中的家,南航老校区每一条小路都留下我少年和青春青年时的回忆,东院主干道两旁边每一颗的法国梧桐树都上留下我儿时的攀爬,校园大操场、游泳池和排球场上都留下我的身影,篮球场大操场上还留下我一颗门牙。无论我身在何处,南航的记忆总是陪伴着我,让我魂牵梦绕。在南航66周年校庆之际,特撰写此文献给我的母校,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南航看我长大成长的叔叔阿姨们,以及之后的老师、同学、同事和领导,也感谢《南航学报》为我实现了这个愿望。


葛俊祥教授的校庆撰文不仅展现了他在气象雷达领域的卓越成就,更体现了一名南航杰出校友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母校情。


葛俊祥教授简介:葛俊祥,男,1960年生于南京市,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气象探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气象传感网技术工程中心主任、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分别在1982、89和9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和东南大学,获“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学位;1991-93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93-98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工作,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1995-98年担任系主任,96年担任博士生导师;1998-2011年先后担任日本NTT-DoCoMo研发本部特聘教授、日本邮政省通信综合研究所先端技术研究中心特别研究员、日本横尾集团研发本部副部长。主要从事毫米波雷达系统、电磁散射理论与天线技术等方面研究。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二级人才,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信息与通信工程优势学科”建设项目学科带头人。主持和参加各类课题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内外各类授权专利40余项(含国外授权发明专利11项)。以排名第一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做出突出贡献中国优秀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中国气象学会气象通信与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分会委员,江苏省通信学会卫星与导航专委会主任,江苏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