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喜报 | 南航3位校友荣获“冯如奖”
时间:2019-09-17 09:44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554

日前,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以下简称为“冯如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来自我国航空界的10位科技精英获此殊荣,他们是白晓东、陈勇、李嘉荣、王彬文、段海滨、程荣辉、王海峰、张卫红、李航航、何胜强。

其中王彬文、段海滨、程荣辉3位为南航校友。

  “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简称“冯如奖”)是由中国航空学会于2011年设立,每两年一届,评选表彰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型号研发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我国航空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冯如奖”旨在激励广大航空科技工作者推动航空科技创新,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力求成为全国航空领域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科技精英奖。


王彬文

1997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系飞行器设计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研究员,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科技委主任,长期从事飞机强度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系统构建了我国航空结构冲击动力学技术体系,达到国际先进;主持完成国家重大能力建设项目6项,攻克了气候适应性、全机落震、双垂尾抖振、全机虚拟实验等世界性难题,达到国际一流;主持完成26个型号的42项全机、218项部件和15万件元件实验任务,强度所荣获国家重大贡献奖。主持构建了一体两翼技术创新体系,规划了发展战略,有力带动了专业的蓬勃发展。


段海滨

2005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无人机仿生自主控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武器装备预研、空军装备预研等,发表SCI论文58篇、专著3部,发明专利29项,国防应用成果已取得重要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作为第1完成人获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一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杨家墀科技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程荣辉

198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系航空发动机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研究员,中国航发集团专职总师,从事航空发动机研发30余年,是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持研制的某重大航空发动机获突破性进展;主持研制的某型先进涡扇发动机设计,填补了在小推力的涡喷、涡扇发动机研制领域的空白;创新性地建立了我国航空发动机压气机设计规范及设计体系。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中航工业科技进步奖5项;曾获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