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守正出奇,逐梦情怀,从南航学子到行业翘楚 ——专访校友企业华瑞国际集团康宜华、阎晓东、李宁校友
时间:2019-03-27 03:13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341

    走进华瑞国际集团董事长办公室,墙上的“奋进”、“为国争光”两幅大字格外醒目。正红色的羽绒服,灰色的毛衣,米色的裤子,脚上一双舒适的软底运动鞋,董事长康宜华的一身着装透着精明干练,讲起话来也掷地有声,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牢牢吸引;他身边的副总经理阎晓东一身黑色毛呢大衣,始终保持着微笑;副总经理李宁身着黑色夹克、西裤,热情地迎接着大家。

他们是昔日南航同窗,更是华瑞国际集团的领头人,经过25年的风风雨雨,今天的华瑞国际集团如日中天,但他们都还保持着初创企业时的使命感和勤奋劲儿,正如康宜华在华瑞官网董事长致辞一栏中所述 “‘社会责任-肩负重任-成大事’这是我的心路历程,同时也是我们华瑞所有理念的真义所在”。

李宁、康宜华、阎晓东校友


结缘南航 修学储能

在大学还是精英教育的80年代,考大学绝对是一件足以改变命运的大事。本是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的三个青年先后来到南航,人生轨迹第一次有了交汇点。

在校时,康宜华阎晓东1980级机械制造专业同班同学,李宁是1981级电子计算机专业的学弟。对于为什么选择南航,三人理由各不相同。康宜华坦率地表示:当时选南航并没有太多想法,就是因为姐夫在厂里做机械制造,让我觉得机械制造是前途与潜力的象征,而选择机械制造对于家在农村的我也是一条出路。”康宜华入校时的分数是全校第一名,如愿进入机械制造专业学习。与康宜华不同,阎晓东是因年少时的航空梦结缘南航,故事还要从1980年的五四青年节说起。当时《中国青年报》刊载了一篇关于英雄试飞员的文章,阎晓东读后被试飞员的勇气与报国热情所打动,内心又钦佩又羡慕,久久不能平静,便立下了报考飞行员的志向。但事与愿违,在严格的考核中阎晓东未能成功入选,他却没有气馁,而是凭着满腔热情和不服输的倔劲儿立下誓言:“开不了飞机我就去造飞机!”于是他在报考志愿时毅然选择了南京航空学院,选择了用另一种方式圆自己的航空梦。李宁来到南航则是源于被当年的招生宣传所吸引,出于对数学的兴趣和对计算机的好奇,他选择了当时新兴的电子计算机专业。

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不约而同选择南航,三人很快熟识起来并成为好友。大学时期的他们在繁忙的学业之外都非常注重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当时阎晓东任团总支书记,康宜华任副班长。对于大学阶段的学习,李宁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学校教我们打兔子,并不是这辈子就只能打兔子,而是要从打兔子中学习找猎物和瞄准的方法,走出校园后能够触类旁通,即使碰到狼也会打。”康宜华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表示大学培养出来的思维方式以及大学老师的言传身教对自己帮助很大,教会从不轻言放弃,在低谷时保持冷静找寻出路,成功后更要冷静、戒骄戒躁。他们还告诫大学生,上了大学不等于进入了保险箱,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换代很快,因此在校学习期间要掌握方法、触类旁通、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这才是走向社会的制胜法宝。他们在南航学习、收获、成长,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人生经验,也收获了最珍贵的友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门


结束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三人均因成绩优异获得了留校任教的机会。留校期间他们依然学耕不辍,尤其是康宜华曾先后到上海交大和北航进修,回校后为大中型企业的老总们做管理培训。但当时他经常感到自身实践经验不足,“一方面为了积累企业管理经验丰富教学案例,去检验自己教给学生的理论的实际用处;另一方面,为了满足自己的愿望,去见识真正的商场,亲身投入到企业管理之中。”康宜华的心里种下了出去闯荡的种子。当时身为好友的李宁和阎晓东了解到康宜华的想法后,两人表示“如果你哪天选择自己创业,我就跟你一起干”。当时的他们谁都没想到,一句简单的承诺成就了后来25年的风雨同舟。


志之所向 逐梦不悔

心长了翅膀,理想就有实现的可能。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康宜华在1989年辞职下海,进入中国康华南京公司。但不到一年的时间,康华实业总公司却在一夜之间关闭停业,理想的风帆还未来得及扬起,就被掀翻于波涛汹涌之中。但他并未就此放弃,1992年邓小平南巡发表讲话,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使康宜华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决心。他主动与阎晓东和李宁联系,表达自己想创业的想法。在当时辞去令人羡慕的教师工作,选择充满未知的创业,无异于一切从零开始,但阎晓东和李宁却没有犹豫,他们与家人商量后毅然向学校请辞,足见他们的勇气和魄力。经过仔细的思考谋划,19931117日江苏华瑞实业有限公司在太平北路39号正式成立。三人分工明确、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如今已带领华瑞度过了25个春秋,一路走来其中的制胜之道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华瑞国际集团质量检测中心


一诺千金,25年风雨同舟,华瑞始终坚持契约精神。1994年新生的华瑞经历了 “花瑶事件”。一个犹太商的大订单,给华瑞造成了一百余万美元的损失。受苏联解体的影响,俄罗斯企业正在改制,客户未能收到俄罗斯企业的此订单货品款。但订单已完成生产,成衣已出运90%时,客户却以出运成衣色牢度有问题为由拒付华瑞货款。产品积压如山,钱款分文无回,这对刚刚起步的华瑞无疑是致命一击。据李宁讲述,公司原本已提前半年计划好组织员工及家属去三峡游玩。“花瑶事件”一出,公司陷入了巨大的财务危机,当时负责财务工作的李宁第一时间向决策层汇报情况,康宜华及公司决策层非常果断决定:“去!答应了大家的事一定要做到”。他们并未将公司危急的财务状况告知其余员工,即使是当时有如泰山压顶的状态下,康宜华及公司决策层依然信守承诺,把控大局,使华瑞逐渐度过危机。事后员工们才知道情况,他们都被这群有魄力、有担当、重承诺的领导所折服,并深受感动,死心塌地跟着他们闯天下。


华瑞国际集团工厂车间


守正出奇,回首25年的发展历程,华瑞始终勇于求新求变。公司成立之初,面临欧美国家高额的配额限制,华瑞先主攻日本市场,后进军欧美,逐步调整了出口市场布局;1999年,为利用欧盟和美国给予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政策及当地国的配额资源,华瑞果断在越南、柬埔寨建厂,探索实践海外建厂模式;进入 21 世纪,纺织服装的竞争从价格竞争转向创新能力竞争和品牌的竞争,华瑞因时而变,由传统的贸易加工,向流行时尚、设计原创产品转变。借道东南亚、逐鹿欧洲、调整产业结构、推出自主品牌、互联网大数据整合、全球供应链的打造等,华瑞不走寻常路、凡事先行一步的发展战略,凸显了以康宜华、阎晓东、李宁为代表的华瑞决策层的冒险精神与战略眼光,很大程度上成为华瑞的制胜法宝。

正道而行,25年立于不败之地,华瑞始终保持对道义的坚守。2005年,华瑞旗下针纺织科技实业基地正式奠基,由于当时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污水处理问题在业内几乎没人重视,但康宜华却坚持带领大家严格遵守国家环保相关规定。他认为赚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偷排污水虽是赚了钱但却祸害了子孙,是缺德。康宜华规定,一旦发现下属工厂偷排污水就予以重罚,第二次发现就要厂长卸任。他的坚守并不容易,环保投入的成本很高,导致工厂开创之初连年亏本,但他们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事实证明了康宜华决策的正确,华瑞走出了低谷,加之那些不重视环保的企业陆续都被关停,华瑞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公司逐渐发展壮大。

如今的华瑞成长为拥有服装供应链管理、品牌零售连锁经营、电子商务、针纺织科技、汽车销售与服务、生态休闲养生、进口营销和创业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多元化综合型投资控股集团


华瑞国际集团服装门店


心系母校 情怀天下

 “人不能忘本,更不能忘恩,对于帮助过、教导过你的人都要感恩”这是康宜华常说的一句话。走出校园后,三人始终非常关心母校发展。在南航南京校友会成立之初,他们就积极地加入组织,2017年康宜华又荣幸地当选为南京校友会会长,他们为地区校友与母校沟通合作不懈努力着。南航60周年校庆之际,华瑞捐资100万元设立学生创意虚拟演示实验室,后又为经管学院捐资建设实验室,却拒绝给实验室冠名华瑞2018年是母校南航66周年华诞,康宜华、阎晓东、李宁分别以个人名义捐赠66万元助力校史馆建设。谈到此次捐赠的初衷,他们说:“从南航的门出来,一辈子都是南航人,我们三人都出身于经济困难家庭,感谢国家的资助和母校的培育,如果没有母校的多年培养,不可能有机会为社会做一些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南航精神。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为“校史馆建设基金”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右一康宜华、右三阎晓东)


上善若水,康宜华带领华瑞国际集团始终走在社会公益的第一线。1998年洪灾时华瑞捐了几十万元;2008512汶川大地震,华瑞在513决定捐款500万元。就在我们采访前几天,康宜华还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和缙云的老人送去了新的秋衣秋裤,康宜华说“你要直接送钱他们就不花了,送秋衣秋裤他们穿得也舒服”,朴实的话语既温暖又贴心。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率队走访华瑞国际集团


后记

采访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了康宜华将老子《道德经》中“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定制在手机壳上,时时放在手边自我勉励。感恩母校捐资助学是责任,大灾之后捐款于人民是责任,经营企业不忘环保是责任,功成之后回报乡亲是责任。他们尊师重道,逐梦不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含义,让我们祝福三位校友一路前行一路高歌,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康宜华校友定制手机壳


华瑞国际集团简介:

华瑞国际集团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80级校友康宜华、1981级校友李宁、1980级校友阎晓东于19931117日共同创办,企业秉承“敬业创新、追求卓越、共同发展、回报社会”的永恒信念,目前已成为拥有服装供应链管理、品牌零售连锁经营、电子商务、针纺织科技、汽车销售与服务、生态休闲养生、进口营销和创业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

校友简介:

康宜华,江苏南通海安人,华瑞国际集团董事长。198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专业。1993年创办民营企业华瑞国际集团,主营外贸服装业务。1213届南京市政协委员,现任上海市嘉定区政协委员、南京工商联副会长、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江苏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南航南京校友会会长、南京市工商联服装商会会长等职务。

阎晓东,天津人,华瑞国际集团副总裁。198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1992年调离南航后进入上海申大公司,1993年进入华瑞国际集团工作。

李宁,山西太原人,华瑞国际集团副总裁。1985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南京航空学院)计算机系电子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时任南航管理系管理信息系统教研室讲师。1993年进入华瑞国际集团工作。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