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校友会新闻
校友专访 | 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
时间:2021-04-13 08:38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213

廉玉波于1987年7月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分标委主任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廉玉波自2004年全面负责比亚迪汽车研发工作至今,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20多个车型、100多款。2016年至今陆续上市新能源王朝车型,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稳居前列。授权发明专利175件,国外专利106件,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多次荣获中国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2017年被评为中国年度性能车型颁奖盛典汽车技术进步领军人物,2018年荣获中国汽车产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物奖”。


2020年12月,第四届“出工程师奖”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校友廉玉波名列其中。“杰出工程”是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重大奖项。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杰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

新学期伊始,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师生通过视频形式采访了廉玉波校友,以下是采访实录(节选)。


问:“杰出工程师奖”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时代精神,能否和南航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您所理解的“工程师精神”?

答: 结合我自己的经历和比亚迪的人才培养体系,可以用十二个字来概括工程师精神:潜心研究、勇于创新、敢于承担。如果说没有工程师的文化,没有工程师的精神,没有工程师的地位,就不会有这么多工程师能长时间地从事研发,从事技术创新。这个职业既辛苦又劳累,大家所看到的只是众多工程师中极少数的成功者,不是每个工程师都能出成绩。 


问:在南航的4年学习生涯中,有哪些经历是您至今难忘的?对您毕业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答:大学时代,一谈到学习、探索新事物,我干劲就特别足。我喜欢自己动手做东西,比如航模、各式各样电子小发明,甚至有一次科协找人去擦洗搁置的旧飞机,我抢着报名去,不为别的,能把飞机摸一遍,我就相当开心。后来我也当上了科协的负责人,参加科技活动,自己动手去探索、去创新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了……要想做一名好的工程师,平时要多去创新,提升对技术潜在性更新的敏感度,在学习之余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我有幸跟比尔盖茨交流过,总结了成功工程师的共同点,就是对知识、对技术的渴望,兴趣仍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问 :您本科学习的是材料科学专业,是什么让您在毕业后选择了汽车行业?  

答:从大学填报专业到走上工作岗位,我其实一直希望能够投身航空航天事业,毕业后非常遗憾没能涉足相关领域,机缘巧合下就进入了汽车行业。当时我国的汽车产业还在起步,和国外相比非常落后。毕业后,我先去了上汽在扬州仪征的小企业。为什么选择小企业呢?小企业中能够担任多个角色,我做过设计员、工艺员,甚至担任过采购员,自己卸货、组装,虽然累,但是得到了很多锻炼,学到了很多。后来到天津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学习,再到意大利学习深造,与汽车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汽车行业不是首选,但汽车产业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汽车人,有义务打造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让中国汽车走向世界。 


 问:去年12月,学校成立了综合能源研究院,您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军人物,对母校相关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我觉得学校成立新能源研究院非常适合时代背景,现在这个时代能源一定是未来。从过去到现在,石油一直是我们国家的主要能源之一,但是近70%的石油都要进口,这很危险,关乎到国家能源安全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国家要把能源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原因之一。汽车行业,在能源这个领域,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会贯穿产业,而学校成立研究院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对学校来说也是很好的进步机会。未来几年,国家在能源领域的财政补贴会越来越大,学校应该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加快推动学科发展。  


 问:多年来,您始终心系母校发展,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同时,您也是深港澳校友会的副会长,为校友会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对学校校友会工作,您有哪些意见和期望?  

答:我通过校友会对母校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增进了与其他校友之间的交流。今年评选的40名杰出工程师有3位来自我们南航,我和另外两位杰出校友本来不认识,通过校友会知道这件事,才得以结识,并且相互交流学习。我以后也会用更多的时间参与校友会的活动,也相信南航深港澳校友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问:南航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请您给未来的南航“工程英才”们提出一些寄语和建议。

答:作为工程师,必须要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坚持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挫折,但我们要坚持下来。做技术,难就难在耐心这两个简单的字上,这一点是我想给同学们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