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校友会新闻
校友专访 | 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
时间:2021-04-13 08:48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213

  

吴云坤,2000年4月研究生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现任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络与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专家组专家。吴云坤长期从事网络安全领域相关的科研开发、产品规划、战略管理和投融资管理,是国内知名网络安全行业专家之一,曾多次担任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及前沿技术研究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负责人及技术核心成员,承担过多个重大专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倡导“数据驱动安全”理念,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先进思路。

  

2020年12月,第四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校友吴云坤名列其中。“杰出工程师奖”是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重大奖项。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杰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  新学期伊始,校友会采访了吴云坤校友,以下是采访实录(节选)。

 

 问:“杰出工程师奖”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时代精神,能否和南航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您所理解的“工程师精神”?  

答:我理解的“工程师精神”包含四个方面:系统思维、工程思维、创新思维和家国情怀。一位工程师必须具备系统思维,从一个领域或者一个项目的全局出发,体系化地思考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长期和短期的相互关联、影响和作用。

工程思维就是要摒弃追求“镜花水月”的技术极致思维,充分考虑技术的可行性。在实践中,再好的技术如果不能在甲方客户那里实施、运行,就无法真正落地,发挥价值。 

创新是一种思维,更是一种行动。创新过程是对“既有”的选择性继承和突破。技术人员只有将创新融入血液,才能不断提升和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家国情怀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信仰。一位工程师只有有了信仰,才能在一个领域树立一生的追求目标。工程师在事业发展中,不仅要关注个人和商业利益,还要关注国家利益和社会价值。当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产业发展同频,才能更好地把握大势、抓住机会,从而成就事业。


问:在南航的7年学习生涯中,有哪些经历是您至今难忘的?对您毕业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答:印象特别深的是大一学习《航空概论》,我是学计算机的,但这门课程影响了我的人生。首先,当时我国在航空领域的很多方面是落后的,这也留给我们巨大空间来追赶,这跟我后来选择的网络安全行业是一样的。其次航空工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到力学、材料等多个领域,是一个整体的事情,而不是一个单一的事情,所以需要遵循系统工程思维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再次,从事航空工业很辛苦,很多人工资不高,但是基于爱国投身这份事业,所以事业成功需要有家国情怀。 

还有印象比较深的是我的大三那年。我入了党并进入学校网络中心,在珠江路买了Redhat1.0版本装在自己的486电脑上,在网络中心帮助老师建校园网,帮助学校建立计费系统,建立学校的第一个BBS并成为站长,做整个网络的维护和网络安全。当时中国的互联网刚刚萌芽,接触当时的互联网带给了我很多启蒙和实践。中国早期从事网络安全的人也都是从玩Linux起家的,这一阶段也奠定了我进入网络安全的基础。  后来我被计算机系保送研究生,选择了离散数学方向,要学习公理集合论、数理逻辑、模型论、证明论,这些学科都非常枯燥,经常需要几个人一起花几堂课时间来做一个题目。但是这些学科都是计算机的基础学科,数据库、编译原理等的基础都是数学,这段学习生涯锻炼了我的系统思维,让我在工作中具备很强的逻辑性,让我在管理和业务中都受益匪浅。


问:回顾您的学习和职业生涯,您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的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什么让您选择了网络安全领域,并为之奋斗20余年?  

答:我毕业的时候面临着很多选择,但是因为喜欢网络应用和实践,所以选择进入一家知名外企,从事软件开发工作,但是6个月后就选择了离开,我发现外企在国内的业务基本不涉及核心技术,对新人的成长有很多的限制。2000年10月我来到北京创业,联合创业的合作伙伴都是当时学校网络中心的同学和玩Linux的网友,我们共同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网络安全公司。虽然之后经历了互联网泡沫,但我坚持了下来,除了兴趣之外,主要还是源于对家国情怀的坚持和追求。过去我们的网络安全行业比世界强国落后非常多,缺少很多原始技术积累,我也希望在这个领域闯出一条路,积累更多的原始技术,让国家、企业和百姓在大国竞争中、在发展和应用信息技术中免受来自他国、黑客组织的网络犯罪和攻击的影响。可以用四句话来总结我选择从事并为之奋斗20余年的网络安全事业:始于兴趣;忠于情怀;贵于坚持;成于价值。


问:结合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请您给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点宝贵建议和意见?

答: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将达到300万人,迫切需要加强学科建设来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对于南航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人才培养既要注重理论基础,也要加强应用实践能力培养。未来也希望跟南航一起在学科建设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实践。  

第二,网络安全不能只看安全和攻防。实践中我们发现,今天的安全必须要跟信息化结合,跟云、网、端、数据和业务深度结合、全面覆盖,形成内生安全,才能真正保障信息化系统和业务的安全。  

第三,重视价值观和使命感教育。网络安全可为善,也可为恶,南航有重视价值观教育的传统,从国家安全、国防安全角度,给学生更多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教育。  

高校科研是网络安全行业高水平技术发展的引擎,我认为高校科研需要立足长远,也要满足现实需求,解决紧迫问题,同时发展特色:  

第一,解决卡脖子问题。比如我国网络安全迫切需求是解决供应链安全问题,信息系统中的很多基础、核心技术和部件都来自于国外。去年底爆发的Solarwinds供应链攻击事件表明,供应链安全已经迫在眉睫,尤其是在今天科技自立自强的大背景下。  

第二,发展非对称技术。网络安全的本质是对抗,是技术和能力的对抗。我国的网络安全技术虽然发展速度快,但整体技术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这就需要在攻防对抗过程中,发展一些非对称技术。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如何与网络安全技术结合,发展出提升整体能力和水平的非对称技术将是一个长远的科研目标。 

第三,发展特色。网络安全是前瞻性领域,随着IOT等新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需要发展一些不同行业场景的特色安全技术。南航科研可将网络安全科技充分跟航空工业、航天领域结合,做出特色。未来也特别希望跟母校建立合作,就航空航天领域的网络安全科技进行联合研究。


问:请您给未来的南航“工程英才”们提些建议。 

答:第一,奉献自己才能让自己真正快乐。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觉得,如果一个人对他人和社会没价值,会非常空虚。“只有奉献自己对别人有价值的,才是真正让自己内心快乐的东西”,这是我写给女儿幼儿园的一封信中一段话,也与师弟师妹们共勉。 

第二,关注基础学科,尤其是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学习。无论你们未来是从事技术研究、管理还是业务开展,这些基础学科会帮你构建思维逻辑和框架,让我们具备更强的学习和吸收能力。 

第三,凡事都得坚持。大家都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伟大的必要条件。我们对热爱的事业或者准备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一定要持续奋斗。如果在初期网络安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我没有选择坚持下来,也不会赶上今天这个行业的发展红利。  

第四,要放眼大势,选择跟国家在一起的主赛道。个人发展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相关,所以要把眼光放远,看未来五到十年,找到国家需要的领域和经济发展大势匹配的赛道,选择自己的方向。  

最后真心希望有更多学弟、学妹加入网络安全行业,让我们共同为我国网络安全事业,为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也祝愿大家学业有成,将来拥有一份能实现自己理想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