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谋定而后动,桃李春招沐春风--我校2015届毕业生大型春季招聘会圆满收官
时间:2015-03-25 12:00 来源:学生处 作者:沈雪萍 白茹 点击: 5
    3月21日上午,我校2015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在明故宫校区体育馆顺利举行。与往年相比,本届招聘会在招聘单位数量、层次及用人需求上,又有新的突破。本次参会单位共有287家,涉及航空、民航、电子、IT、自动化、机械、汽车、能源、教育、旅游等诸多行业,其中包括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中电38所等近60家国防单位、成都火控技术中心、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兵器装备集团单位和苏州高新区、无锡高新区等江苏省内地方组团单位共90余家,以及南京汽车集团、A.O.史密斯、汇鸿集团、熊猫电子等南京当地知名企业。
 
准确定位需求,上下推动助求职
 
    为了还没有正式签约的2015届毕业生能在年后找到理想的工作,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通过提前联系、走访、邮件发函、短信邀请等方式,主动邀请单位入校。结果,往年最多在200家单位左右的春季招聘会,今年在报名期曾一度超越300家,而一些去年底已基本完成招聘任务的热门单位,也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邀请下再次进校补招学生,这在很多老师和同学的眼里是“意外的惊喜”。
 
    在开学初,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就通过对毕业班辅导员的调查,了解到现阶段未就业同学的基本情况、未就业原因,并对其中考研落榜学生的就业引导进行了分析和部署,从而有针对性地邀请到如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这样的优秀企业进校补录学生。为了最大化地发挥本次招聘单位数量多、提供的就业机会多等优势,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如在微信平台上推出系列文章,细致、生动地引导学生如何准备“春招”,提醒单位参会的注意事项,从更加专业化、实用化的角度做好招聘会的宣传和服务。
 
    经过精心的部署、广泛的宣传,本场招聘会最终有2000多名学生到场,而前来参加的学生群体也较为多元,包括我校各专业未签约的应届毕业生、外校应届毕业生,以及想提前感受招聘形势、了解企业需求、应聘实习岗位的其他各年级学生。
 
聚焦素质能力,深入搜集企业诉求
 
    为了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素质能力的需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借此契机,在参会企业中展开了深入调查,以为我校就业工作和人才培养提供依据和反馈。
 
    招聘会现场,现场采访了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天马微电子、海康威视、南京汽车集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柬埔寨巴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用人单位,请招聘代表们以招聘会现场看中的学生为实例,描绘怎样的学生是企业青睐的人才。结果多数企业赞赏了我校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特点,同时也提出了有些同学在找工作时表现出定位不甚清晰、对应聘企业缺乏了解等问题。同时,采访者发现,除了企业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强、主动性强、关注细节等特质外,不同企业也显示了各自行业的差异性,对学生有着不同的要求,如中国人民解放军5713所、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等单位选拔人才的首要参考因素是学习成绩,而天马微电子、柬埔寨巴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则提出动手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是他们最为关注的能力。
 
    本次招聘会结束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会对本次调查经过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发布,为大学生的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指引和参考,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反馈和借鉴。
 
多方位校企互动,环环相扣显成果
 
    本次招聘会成果喜人,截止3月23日中午,现场签约人数共71人,有意向offer或正在面试中的约125人,自动化学院以签约16人为本场招聘会签约人数最多的学院。
 
    在理学院现场签约的11人中,有4人签约了中航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据学院老师介绍,重要的原因在于学院去年在“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中走访了该企业,增进了学校在企业的知名度。而现场签约学生较多的企业——中航工业贵州红林机械有限公司,对于贵州籍南航学生特别亲睐,除了南航学生基本素质高让企业肯定外,还得益于我校多个学院在每年的“国防企业面对面”中走访该企业,有效推广了南航毕业生的优质品牌。
 
    除了现场招聘外,企业与学校的深度合作还以“招聘”为中心向多项校企合作延伸。招聘会结束后,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与机电学院进行了校企俱乐部的联合指导,“成飞俱乐部”的同学向企业汇报了俱乐部运行情况和诉求,校企双方进行了建设性指导,并达成了暑期走访等校企联合指导企业俱乐部的工作方案。
 
    “国防企业面对面”和“校企俱乐部”逐渐成为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重点建设的校企合作平台,在这些平台上进一步加强“企业-学校-学院-学生”之间的互动,从而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也为学生提供更多探索、体验职场的机会。学院的学生工作老师们感慨,这些环环相扣的工作一旦形成系统,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最终的受益者是南航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