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召开设系建院30周年汇报会
时间:2015-12-03 12:00 来源:校友会 作者:田精明/李西娟 点击: 12

    11月28日上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将军路校区艺术中心小剧场举办设系建院30周年汇报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教授、副校长陈夏初教授等出席汇报会。中国科学院陈达院士、中国工程院欧阳晓平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亚历山大·莫利亚尔院士、中航工业成飞专务洪建胜研究员级高工、南京大学邹志刚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蒋建清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张明星教授,省内外20余所院校领导嘉宾、合作企业负责人,我校各机关部处和兄弟学院负责人,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校友代表,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汇报会,共同见证了材料学院设系建院30年的发展历程。


 

    姚正军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他从历史沿革、学院精神、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总结了三十年的办学成就。他说,从艰苦创业的九系,到逐渐壮大的六院,再到快速发展的今天,学院已成为产出高水平成果和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基地,离不开新老教职工、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怀和支持。三十华诞是学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迈向美好未来的新起点,学院将大力推动学院综合改革,朝着“发展有鲜明特色、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基础与应用结合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目标阔步前进。


 

    与会代表一同观看了反映学院30年发展历程、包含创业、立业、兴业、大业四个篇章的视频——《传承精神共铸辉煌》,通过对学院关键时期的历史事件的回顾,生动展现了材料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自强不息的动人场面,探求学院又好又快的原因,昭示新时期材料学院的发展理念。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廉玉波、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章跃分别作为本科生与研究生院友代表发表了讲话,为母院取得的成就感到欣喜,并深切祝福母院未来越办越强,越办越好。副校长陈夏初教授为优秀校友代表颁发了“校友成就奖”。


 

 
    “知史而明今”。学院研究生以学院发展历史为题材表演了情景剧《峥嵘岁月》,讲述了三十年来老一辈材料人克服艰苦条件,献身学院建设的历史故事,再现了关键时期扭转局面、顽强拼搏的历史事实,歌颂了材料人“大气、奉献、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也展现了三十年来材料学院取得的重大成就。情景剧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和深切感动,很多人都是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地看完了全剧。为深切感谢老一辈材料人对学院建设的无私奉献,鼓励材料人要明晓历史、注重传承,优秀在校生代表向离退休老教师代表们献上了鲜花,表达深深的谢意和祝福。


 

    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代表兄弟院校发表了讲话,向材料学院三十年的成长之路表示肯定,由衷赞叹材料人“大气、奉献、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希望加强与南航材料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促进合作共赢。 


 

    丰东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向建华代表合作单位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三十年来,材料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服务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优秀人才,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输送了人力资源并提供了坚强后盾,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企业愿意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促进合作交流和平台共享。


 

    为充分汲取兄弟院校、研究所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学院管理的新模式,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借此汇报会成立了学院发展委员会。副校长陈夏初教授为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教授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了此次汇报会的积极意义,肯定了材料学院三十年的办学成果,赞扬了三十年来形成的“大气、奉献、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他希望材料学院能够以设系建院三十周年为契机,真正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作为全校四个试点改革学院之一,学院要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凝聚学院发展力量,促进学院在新时期取得更大的成就。


 

    整场汇报会气氛热烈,互动不断,充分展现了材料人在追寻梦想中的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拼搏精神。设系建院三十周年是学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学院上下将继承“大气、奉献、求实、创新”的精神,以建设一流学院为目标,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共筑学院发展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