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2016年新年献词
时间:2015-12-31 12:00 来源:党政办 作者:郑永安 聂宏 点击: 80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悠悠,时光荏苒,转眼2015年即将过去,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广大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国强民富梦正圆,踏实奋进谱华章。回首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三五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伟大的中国梦正初露峥嵘。在高等教育领 域,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成为目标共识,高校改革方兴未艾。一年来,学校顺势而为,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以校内综合改革为动力,以高层次 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深化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机制、科研管理机制、校院管理体制机制四个领域改革。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改革任务持续推 进,学校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科建设再迎新机遇。积极应对国家两个一流建设要求,统筹落实学校建设方案;提早部署第四轮学科评估,正式启动迎评工作;按照国防特色学科体系化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国防特色;顺利通过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学科验收,并取得良好等级。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 设。新增中科院院士1人,入选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探索预聘、准聘及长聘制度,引进千人计划特聘 教授5人、江苏特聘教授2人、校特聘教授4人。重视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4人,新增杰青”1人、优青”1人。

   ——人才培养再创新辉煌。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持续提升。新增国家综合 改革试点专业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工信部重点专业8个,建设国家精品开放课程17门;获江苏省优博论文6篇,获批工信部研究生协同创新基地1 个。学生在国内外竞赛中屡屡折桂,挑战杯总决赛总分位居全国第二,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大奖赛包揽创意特等奖,获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3 项,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首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

   ——科学研究再获新突破。紧跟国家科研管理新变化,与时俱进、积极推动科研管理机制改革。首次成功牵 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批重点项目8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资助总金额超过1.22亿,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工信部首批重点 实验室3个,直升机传动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通过评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学技术奖26项,其中国防科学技术奖1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 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5项,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3项。

   ——国际化办学开辟新局面。继续落实开放办学战略,逐步拓展和巩固与国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关 系,积极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制定出台外籍教师引聘办法,引进外籍教师4人;获批国家“111引智基地”1个,高端外专引智项目8个,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 4个,积极推进南京江北新区国际合作大学筹建工作;1名外籍教授入选江苏外专百人计划13名外籍专家受聘我校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250多名专家来 校从事讲学、科研合作,开设本科生、研究生暑期国际课程64门。

   ——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新阶段。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教育部核准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章程》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出台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继续推行目标任务管理,逐步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整合全校信息资源,设立信息化处,加快推动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效率。

  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筑通途。展望2016年,发展之路依然充满机遇与挑战。随着国家改革政策的陆续实施以及两个一流建设的全面推进, 我们唯有适应高校激烈竞争的新常态,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始终保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求超越的定力,使顶层设计更富 创新性、发展规划更具系统性、举措办法更具实效性,才能真正推动学校超常发展、特色发展。

  东风拂面春意暖,改革创新正当时。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校内综合改革,全面开启十三五建设新征程。让我们戮力同心、协力共进,向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南航各项事业再攀高峰!祝愿全体南航人佳节愉快、万事如意!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  校长: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