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风采  人物
贵发所的技术领军人——记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副所长兼总设计师王永明
时间:2018-01-23 04:05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405
    王永明年龄不大,却已是满头华发。他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是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多次荣获国家、省科技进步奖,多次荣立集团公司一、二、三等功,多次荣获“航空报国优秀贡献奖”和“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 

    2011年是贵发所发展历程上实现重大跨越的一年。作为总设计师,王永明深知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他始终围绕科研型号这个中心,全力以赴,提高效率,确保科研任务圆满完成。面对2011年型号研制任务繁重、技术质量问题频发的不利局面,他深入设计和试验现场,实地了解科研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广大科研技术人员战斗在一线,启发设计人员的工作思路,及时高效地解决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型号研制进程。与此同时,他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与发动机公司的型号预研,及时与集团公司和军方沟通,努力参与空军“十二五”预研,着力提升技术队伍研发能力。 

    王永明始终坚持在科研一线,亲自指导和参与关键技术难题的解决。在设计过程中,他经常和项目团队成员一起加班至深夜,开展详细的分析验算和试验验证,对每一个数据的准确性都进行认真的讨论、确认,对每一个关键技术的解决思路和方法进行反复分析、论证。在试验过程中,他亲自组织项目团队成员落实试验准备工作,共同分析试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解决预案。

    以技术创新促发展是贵发所长期发展的经验结晶。面对航空发动机重大发展机遇期,为了加快提升贵发所的型号和科研管理能力,夯实技术基础,进一步拓展航空事业发展空间,王永明根据贵发所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加强型号研制、深入型号预研,预研和型号并重”的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和无人战斗机动力装置预研等七个预研方向,根据飞机动力需求派生发展,积极开展参研型号研制的主要工作目标。同时,贵发所加快了设计体系、试验测试体系建设,着力规划信息化、条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为打造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全力构建符合集团公司和发动机公司要求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王永明大胆创新,大力实施“人才强所”战略,建立和完善了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促进三大机制,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培育以高技术人才队伍为核心的队伍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考核,积极选拔和使用年轻干部,在多个项目团队大力选拔任用青年技术人才,使众多青年技术骨干在重要的技术岗位上崭露头角。他积极创造机会,推动一大批中青年技术骨干在行业内形成影响力,推动副总师一级技术专家逐步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 

    王永明明确要求科研人员要钻研技术、善于总结、加强交流、共同提高。要通过型号锻炼、项目合作、技术交流等渠道,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管理人才综合竞争能力,提升技能人才实践操作能力。他倡导技术民主,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形成宽松自由的创新氛围。通过举办年度型号、科研和专业技术发展报告会, 找出型号研制中的技术瓶颈和解决措施,提出专业建设发展的关键技术,明确了未来技术工作的重点方向和实施内容,达到技术引领发展、交流促进提高的目的。 

    王永明组织和带动全体科研技术人员共同努力,推动了贵发所航空科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并为贵发所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打造一流的军用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成为我国中等推力航空涡轮发动机研发中心,是发动机公司给贵发所的定位,也是王永明和他的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