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校友动态
我校校友何湘宁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奖
时间:2020-11-09 08:20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213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5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2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0位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我校78级校友、浙江大学电力电子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何湘宁教授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的机械电力技术奖。



何湘宁分别于1982年7月和1985年3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89年6月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获英国皇家学会“皇家奖学金”赴英从事博士后研究。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大会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1999年10月成为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现为IET)Fellow。2009年11月当选为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Fellow。 

 

何湘宁长期从事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工业应用研究,在电力电子变换拓扑理论和控制方法上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学术成就。他研究发现高增益直流变换电路的多自由度调控机制,创建高增益电路的普适构造理论,已成为国际公认的高增益电路形成准则;提出基本单元和基本单元串-并协同的多电平拓扑统一构造原理、新型PWM方法和系统容错策略;原创性成果创造学科多个国际和国内第一。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