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校友动态
廉玉波校友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时间:2023-02-18 10:02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213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等出席大会并致词。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


我校廉玉波校友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创立,何梁何利基金奖设“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中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中国科技发展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出积极作用。


人物简介:


廉玉波,1987年7月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曾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多次荣获中国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2017年被评为中国年度性能车型颁奖盛典汽车技术进步领军人物,2018年荣获中国汽车产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物奖”,2020年荣获第四届“杰出工程师奖”。2021年廉玉波团队荣获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2年廉玉波团队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廉玉波一直以来关心母校和学院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2021年3月接受学院师生视频形式采访时,他深情寄语南航学子“必须要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坚持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挫折,但我们要坚持下来”。2022年8月,廉玉波率队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