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学校党委印发巡察工作五年规划
时间:2023-05-25 05:13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213

近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主动对标党中央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根据《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在深入总结十六届党委巡察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学校工作实际,审议通过并发布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五年学校党委巡察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绘制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规划》强调,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地聚焦“国之大者”,突出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对高等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等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查找政治偏差、温差和落差,督促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


《规划》明确在十七届党委任期内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实现巡察全覆盖。注重加强统筹谋划,实行科学布局、分类推进,自2023年起原则上每年开展2轮常规巡察,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特点进行科学分类,按照一类一策原则制定工作方案。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灵活用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形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规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相关部门“多方联动”督促整改机制和巡察整改情况公开机制,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和整改问责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及各机关职能部门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责任,加强巡察情况数据统计分析和成果运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形成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的工作闭环。


《规划》坚持把巡察融入学校监督体系建设、融入管党治党中思考谋划,对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财务审计、国资人事、保密保卫等各类职能监督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统筹衔接制度,构建系统集成、覆盖广泛、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规划》明确建立健全巡察队伍准入、管理、监督和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推进专职巡察组组长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巡察骨干常态化培训和巡前集中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巡察岗位“熔炉”作用。《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巡察制度体系,持续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巡察工作流程、数据管理、成果运用、信息发布等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