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媒体同期声丨《中国科学报》刊发校长姜斌文章:加快用信息技术赋能“三航”特色发展
时间:2024-02-08 09: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中国科学报 点击: 213

编者按:在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科学报》特邀请几位高校校长谈谈他们新一年的规划,解读相关举措背后的理念与初衷,2月6日推出专版报道“高校校长们的春节‘大礼包’ ”,刊发我校校长姜斌文章《加快用信息技术赋能“三航”特色发展》。现转发全文:



加快用信息技术赋能“三航”特色发展


经过70多年的发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特色鲜明的办学优势。在当前发展阶段,学校无论是办学规模还是师生规模,特别是研究生数量上,都有了显著提升,并有了成熟的多校区办学经验。我们已经进入了从“拼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的历史阶段。


学校将2024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年。对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来说,今年学校各方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南航全体师生最希望得到的一份“大礼包”。


在我们规划中,“高质量发展”包括5条具体路径: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深化一流学科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三是聚焦提升育人能效,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立身之本;四是持续推动开放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驱动;五是聚力提升校园品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以上五大方面都非常重要。其中,我特别想提的是学科建设。


近年来,南航的学科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新增了两个“双一流”学科,这在国内高校中并不多见。此外,我们还有7个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


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如何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依然是我们面临的头等大事。


作为一所具有鲜明行业背景的高校,南航在未来发展中将坚定把“三航”作为贯穿学科建设的主线。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信息技术对于原有学科的提档升级、赋能助力作用。


事实上,我们新增的“双一流”学科中,便包括“控制科学与工程”这一深入融合信息技术的学科。未来,如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三航”,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增加新的内涵,最终加快推动我国航空、航天、民航事业的发展,将是我们在发展相关学科时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此外,在育人方面,南航长期坚持的人才培养目标包括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这四点既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也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其与育人实践深入融合。


2023年,南航入选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名单。这既是一份难得的荣誉,同时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培养的工程人才是否能达到甚至超过国家对于卓越工程师的要求?是否能够紧盯行业需求,尤其是“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作出属于南航人的贡献,展现南航人应有的担当?


所幸,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探索形成了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我们与中国商飞合作成立了大飞机研究院、与中国电子共建集成电路学院,并计划与中航工业成立直升机学院等。通过与这些著名企业的深度合作和联合培养,我们培养的工程人才将更贴近行业实际,更具有创新精神,也更符合国家对于相关领域一流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未来,我们仍将坚持不懈地深入探索。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今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坚持,努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力量第一方阵中走在前、做表率。这是全体南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731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