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我校发起成立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联盟
时间:2024-02-01 11:34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213

1月23日,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无人直升机系统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江苏、山东以及南京、溧阳、滨州、浦口等省市区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学者,40家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央企代表,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内相关部门、学院领导以及低空经济相关民营企业和投资界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本次大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指导,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智飞智享、创见未来”为主题,旨在共同打造全国首个低空经济产业生态高地,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引领全国低空经济创新发展,助力低空产业生态蓬勃发展。


浦口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小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级江北新区的重要板块,浦口区抢抓机遇,锐意攻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与高校院所和企业深度合作,已经集聚了一批以无人机为主导的低空经济产业企业;未来,将继续激发市场力量、提供政策保障、加强技术支撑,一同书写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梁东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首创成立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联盟,在低空经济的浪潮中,携手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迎接新挑战、新机遇。希望本次大会能为中国无人机系统产业创新发展、为中国低空经济的变革与演进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京市副市长吴炜表示,南京市低空经济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地方党委政府为主体,军民航主管部门提供业务支持和指导的协同运行机制。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助推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低空经济,特别是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在无人机等细分领域拥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逐步形成集聚态势。省工信厅将不断加强政策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培育形成链条完整、创新驱动、上下游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




校党委书记单忠德院士向各位领导嘉宾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南航率先发起成立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联盟,发挥南航在航空航天民航领域的特色优势,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希望以联盟成立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整合优势资源、汇聚众智众力,加强低空经济领域协同攻关,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加速加力培育壮大低空经济新兴产业,打造低空经济新场景、新业态、新范式,共同建设全国低空经济产业生态高地,携手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姜斌代表南航发起“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倡议,副校长吴启晖介绍联盟章程。李强、吴炜、单忠德、姜斌、梁东宇共同为“低空经济创新发展联盟”揭牌,并见证联盟发起成员单位签约仪式。



联盟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12所高校,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航空工业、中国航发、航天科工、中国船舶、苏交科集团、京东物流、亿航等28家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组成。该联盟是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成立的第一个低空经济领域的产学研联盟。




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雷利军,我校无人机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大庆,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薛志刚,南京航天国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维顺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空域融合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为加快构设无人系统产业集群和生态链,推动中国低空经济的变革与演进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大会同期举办了无人机应用巡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国器等单位集中展示了相关无人机和载荷产品。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装备工程部,航空学院、民航学院、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和无人机研究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