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母校新闻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南京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24-01-11 11:36 来源:校友会 作者: 点击: 213

1月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南京医科大学(以下简称“南医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医大党委书记兰青,校长胡志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冯锋、顾民、沈瑞林,我校党委书记单忠德院士,校长姜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启晖,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启钱,校长助理、发展规划处处长徐正扬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姜斌主持。



姜斌向南医大即将迎来建校9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医工交叉融合对于促进我国医学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南航与南医大分别作为工科和医科领域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有能力、有义务、有责任肩负起推动医工融合发展的重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校合作进入全新阶段,希望双方坚持“四个面向”,在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为两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智赋能。



胡志斌简要介绍了南医大的发展历史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南医大作为教育部、卫健委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院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一流学科、一流附属医院和一流办学条件建设,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医科大学。希望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探索校际合作新机制新模式,以共建研究团队、研究平台等方式促进医工交叉、医理交叉融合发展,共同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兰青代表南医大感谢南航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的交汇点,也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佳结合点。南医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新”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推动“新医科”建设。南航是国家“三航”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双方地缘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光明。希望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交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推进合作落地落实,期待双方合作早日结出丰硕果实,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单忠德对南医大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南医大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南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三航”特色,持续深化开放办学,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奋力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南医大在医学领域享有盛名,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围绕医疗器械与装备工程、航空航天医学工程等领域,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深度合作,推动人才共育、项目共担、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探索校校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更好赋能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冯锋和吴启晖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原则,围绕各自优势特色,积极探索交叉融合发展新路径,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强化医工交叉、医理结合,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南医大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本研学生工作部、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科研院、自动化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